Title: 全球變遷對西北太平洋臺灣海域海洋生物地球化學與生態系統影響之長期觀測與研究(I)--子計畫:全球變遷因子對東海及西北太平洋黑潮海域大氣乾濕沉降營養鹽來源的影響

Abstract: 摘要:當今,由於人為活動強度的增加伴隨著石化燃料燃燒、生質燃燒、土地使用和工業發 展所產生的釋放,已經導致大氣中無機和有機營養鹽的濃度急遽增加。在過去的 150 年間,藉由大氣輸送到海洋的營養鹽濃度,在某些區域,已經增加高達千倍;而且在 短期和中期的未來,這個增加趨勢還會持續。 在本計畫中,我們將以基隆與彭佳嶼兩測站現場實測資料,探討藉由大氣輸送的乾沉 降與濕沉降進入東海和西北太平洋的量。從我們過去發表的相關論文(Chen and Chen, 2008; Chen et al., 2010, 2011),我們將嘗試將這些資料統整,以估算大氣中無機和有機 營養鹽進入西北太平洋表層的通量。我們過去的研究發現,這些通量明顯受到氣團來 源區域的影響。 因此,本計畫的目標有:(1)水溶性無機與有機營養鹽在東亞邊緣海大氣中之分布;(2) 高、低分子量有機營養鹽之貢獻度;(3)海洋大氣中乾沉降與濕沉降之來源和(4)亞洲 沙塵對區域內無機與有機營養鹽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