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球變遷對西北太平洋臺灣海域海洋生物地球化學與生態系統影響之長期觀測與研究(I)--子計畫:全球變遷因子對東海及西北太平洋黑潮海域大氣懸浮微粒有機氮通量關係之影響

Abstract: 摘要:Gruber and Galloway (2008)在 Nature文章中指出,全球人類為獲取更 多的食物而大規模土地開發和大量使用肥料,造成氮循環的急遽加速;但 是,也導致環境產生一些問題,從陸地與水生環境的優養化到全球的酸化。 在過去的 150年間,藉由大氣輸送到海洋的營養鹽濃度,在某些區域,已 經增加高達千倍;而且在短期和中期的未來,這個增加趨勢還會持續。 在本計畫中,我們將以基隆與彭佳嶼兩測站現場實測資料,探討藉由大氣 輸送的有機氮進入東海和西北太平洋的量。從我們過去發表的相關論文 (Chen and Chen, 2008; Chen et al., 2010, 2011),我們將嘗試將這些資料統 整,以估算大氣中無機和有機營養鹽進入西北太平洋表層的通量。我們過 去的研究發現,這些通量明顯受到氣團來源區域的影響。 因此,本計畫的目標有: (1) 藉由氣膠採樣器採集大氣懸浮微粒,瞭解有機氮物種濃度隨時間分 佈的情形,藉以探討有機氮物種之傳輸機制。 (2) 利用主要陰、陽離子鑑識技術及統計分析,針對大氣懸浮微粒中有 機氮物種成份含量特徵追蹤來源。 (3) 藉由各樣品間的相關性,判別大氣懸浮微粒中有機氮物種之來源。 (4) 計算有機氮物種之通量值,瞭解區域相對貢獻程度;並提供其他子 計畫大氣氮物種輸入資訊,以探討其對海洋環境生態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