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球變遷對西北太平洋臺灣海域海洋生物地球化學與生態系統影響之長期觀測與研究(Ⅱ)--子計畫:全球變遷因子對東海及西北太平洋黑潮海域大氣總有機氮通量關係之影響

Abstract: 摘要:臺灣地處東亞,位於歐亞大陸與太平洋的交界,氣候上屬於東亞季風區,冬季盛行東北季風,夏 季盛行西南季風。由於本區域内,受到陸源物質與人類活動影響甚鉅(Chen et al., 2010);且東海為本 區域中的一個大型邊緣海(marginal sea),除了河川輸出影響外,區域内日漸嚴重的人為大氣汙染也將 影響海洋生地化的循環。過去我們在本區域中的相關研究結果指出(Chen and Chen, 2008; Chen et al., 2010; Chen and Chen 2011),本區域内氣膠在沙塵暴時期,陸源性物質是無機營養鹽的重要來源;在 非沙塵時期,主要控制因子為地殼性來源、海洋性來源和燃燒性來源。在乾沉降中氮物種的通量計 算,結果顯示無機氮與有機氮分別貢獻了 39.2±17.4和22.2±8.8 mmol m-2 yr-。此外,Chen et al. (2010) 利用超微過濾方式將水溶性有機氮分為高、低分子量;結果顯示,在乾沉降中高分子量有機氮與低 分子量有機氮濃度各占總水溶性有機氮的57±9%與43±9%。另以主要陰陽離子相關性分析發現,乾 沉降粗顆粒中的高低分子量有機氮來源與沙塵和海鹽有關,細顆粒中的高低分子量有機氮來源與燃 燒性有關。整體通量計算指出,高分子量有機氮(11.0 mmol m-2 yr-1)與低分子量有機氮(11.3 mmol m-2 yr—1)貢獻相同的量至大氣中。 截至目前為止,這些氮物種僅限於乾沉降通量,尚未有任何區域内的濕沉降通量的數據,且對於 濕沉降中的有機氮組成也鮮少探討。因此本研究將探討:(1)乾、濕沉降中無機與有機氮物種濃度與 高低分子量有機氮之時序變化;(2)結合主要離子進一步了解氮物種的來源;(3)藉由相關性分析、 主成分分析等統計工具,解釋氮物種與主要離子的相互關係;(4)計算總氮和各種氮物種包括高低分 子量有機氮的通量及其變化以了解區域中氮物種的總通量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