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資料探勘分類技術於水庫最佳防洪放水規則之研究

Keywords: 防洪規則;決策樹;類神經網路;資料探勘;優選模式;水庫放水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擬以一年為研究期限,制定一方法流程以決定水庫最佳防洪放水規 則,以供水庫操作人員在颱洪期間據以決定一最佳即時放水量。本計畫將以兩新 近資料探勘分類技術進行防洪放水規則之探討,此兩分類技術包括決策樹演算法 與類神經決策樹演算法。本計畫所建立之方法流程包括資料收集、水庫防洪放水 優選模式建立、水庫防洪操作規則建立(決策樹型規則)、水庫最佳防洪操作規 則探討等四大工作項目。其中,本計畫所建立之水庫防洪放水優選模式將可產生 兩決策樹演算模式所需輸入之最佳解資料。 本計畫所制定之方法流程將應用於大漢溪流域石門水庫系統。本計畫所建立 之石門水庫最佳防洪放水規則將包括洪峰發生前和洪峰發生後兩階段之放水規 則。本計畫所建立之水庫防洪最佳放水操作規則將可提供水庫操作人員在颱洪期 間決定一水庫最佳即時放水量,以減輕河川下游沿岸居民洪水災害威脅及降低生 命財產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