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流域數值模型研發及其在淹水改善檢討之應用─以大台北都會區淹水改善檢討為例--總計畫暨子計畫:洪汛期間水庫操作規線上限對河川洪水位影響之探討(III)

Keywords: 優化調配模式;規線上限;水風險;溢流風險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之主要提出一方法論,分析不同之水庫防洪上限,對枯水期水庫供水需水點 之缺水風險及汛期下游控制點水位溢流風險之影響。為了達到評估目的,本研究利用水 庫歷史洪水入流量資料,配合拔靴法及蒙地卡羅法,合成洪水入流量資料,放入水庫防 洪操作模擬模式,得到水庫洩洪歷線及防洪操作結束時之水庫水位。由水庫洩洪歷線、 水庫洪水入流歷線及前時段控制點水位,配合全流域河川數值模型及類神經網路模式計 算控制點之水位,進而得到洪水期間下游控制點之最高水位;由水庫防洪操作結束時之 水庫水位作為枯水期間優化調配模式之起始條件,再藉由優化調配模式來分配供水系統 需水點之供水量。最後由以上結果配合風險分析之方法計算得不同水庫防洪上限,對下 游控制點洪水期間最高水位之溢流風險及枯水期水庫供水需水點之缺水風險,再將各水 庫防洪上限之溢流風險及缺水風險相互比較取捨後,得到最佳的水庫防洪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