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氣候變異與都市化對台中盆地洪災之影響研究--子計畫:水庫排洪最佳即時操作模式(I)

Keywords: 優選模式;水庫入流量預報;ANFIS;即時操作;無母數統計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擬以三年為期探討水庫排洪對下游河道洪水位之影響,發展水庫系統排洪最佳即 時操作模式和排洪最佳操作規則。本計畫將利用水文即時及預報資料進行水庫排洪最佳即時 操作,以決定水庫最佳即時及預報排洪量。本子計畫之研究成果與其他子計畫整合後,即可 建立一整套之水庫排洪操作與下游洪水預報模式。 本計畫之工作流程包括三大部份,分別為資料收集、模式和規則建立與測試及模式和規 則應用與檢討,各部分之工作項目可分為三年度進行,第一年為資料收集、水庫排洪即時操 作優選模式建立、水庫排洪最佳即時操作模式驗證與測試;第二年為決策樹資料礦掘法演算 建立、水庫排洪最佳操作規則建立、水庫排洪最佳操作規則驗證與測試以及第三年為水庫排 洪最佳即時操作模式與最佳操作規則之配合應用、整體計畫之整合及整合模組應用。本計畫 將以曾文溪流域為範例,建立曾文水庫最佳排洪即時操作模式和排洪最佳操作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