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地區貨櫃集散站利益區隔之研究

Keywords: 貨櫃集散站;利益區隔;市場區隔

Abstract: 本文主要針對台灣地區貨櫃集散站為研究產業,來探討使用貨櫃集散站顧客群的利益區隔,其研究對象分別為:船舶運送業、船務代理業及海運承攬運送業。本研究以問卷調查法當作資料蒐集的主要方法,並將問卷回收後以因素分析找出該顧客群在利益因素方面的七項重要構面,包括專業能力與顧客管理、效率、資訊技術、安全、價格、專業化機具及便利等。另外,利用集群分析將顧客群區分為三個群組,分別為「專業化服務導向群」、「便利性服務導向群」及「科技服務導向群」。本研究之結果可供業者做為顧客市場區隔策略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