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安全氣候與安全績效關聯性之研究-以臺灣地區航空貨物集散站經營業為例

Keywords: 航空貨物集散站經營業;安全氣候;安全績效;逐步迴歸

Abstract: 航空貨物集散站經營業之現場作業環境所呈現的是人、堆高機及其他自動化設備等穿梭在其中,因此現場作業環境高度潛藏著未知的工作風險。根據相關統計資料顯示,運輸、倉儲業發生職災的比率已佔居全產業的第一名,大部份都是因人員操作堆高機不當所造成,如堆高機撞人、搬運物倒塌、從堆高機托高之上方墜落等意外事故,對同屬倉儲業的航空貨物集散站來講,亦不容忽視。

本研究即針對台灣地區航空貨物集散站經營業之現場作業人員為調查對象,目的在了解航空貨物集散站經營業現場作業人員對安全的認知,並探討航空貨物集散站經營業安全氣候與安全績效之關聯性。經由逐步迴歸(Stepwise Regression)之分析,台灣地區航空貨物集散站經營業之安全氣候與安全績效有顯著的正向影響關係存在。在安全氣候的構面中,結果得出「夥伴安全」、「安全訓練」、「主管安全」、「危險貨物」對安全績效構面之「工作風險」有顯著負向影響關係;而另一安全氣候構面中之「安全設備與環境」則對安全績效構面中之「工安意外」有顯著負向影響關係,但安全氣候構面中之「安全政策」與安全績效之關聯性,在本研究並未得到驗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