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在非完全競爭市場下以共同邊界模型拆 解台灣金融機構之經濟效率

Keywords: 金融機構;不完全競爭市場;資料包絡分析法;利潤效率;市場效率;共同邊界

Abstract: 本研究針對金融機構中之本國銀行、外國銀行及信合社為研究對象,以2015年為研究期間。因考慮到目前銀行業處於非完全競爭市場,存在著市場無效率,因此加入Camanho(2008)中關於「市場效率」的概念,使用經濟效率方法,找出市場無效率,而因所研究之金融機構為本國銀行、外國銀行與信用合作社,三者視為不同群組(group)之概念,因此利用共同邊界模型(Metafrontier),進而找出各個群組(group)之市場無效率,以及整體(global)之市場無效率,透過利潤模型結合差額方向性距離函數,從利潤面分別衡量本國銀行、外國銀行與信合社三者的利潤效率及市場效率,並評估技術無效率、配置無效率及市場無效率之改善空間,找出利潤缺口、技術缺口、配置缺口與市場缺口。期能幫助各金融機構了解其無效率之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