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與東亞證劵業之經營效率分析-三階段DEA及共同邊界模型應用

Keywords: 三階段資料包絡分析法;共同邊界;效率;證劵業

Abstract: 在全球化的趨勢下,隨著世界經濟成長趨勢,各國提倡國際化與自由化,各經濟體的多國籍企業活動日益增加,各國證劵業經營活動已融入國際金融體系中,台灣證劵業面對的是來自於全球市場的激烈競爭,故其必須掌握良好的經營績效才能獲取競爭優勢。本研究旨在應用於適合跨國比較的績效評估方式以衡量不同國家證劵業的經營績效並提供其改善效率的建議。

本研究希望在這亞洲市場開放的最初階段,致力於研究台灣與東亞證券業之經營效率。過去於證劵業的績效評估相關研究以資料包絡分析的應用最為廣泛,但其假設不同群體的廠商皆擁有相同的技術集合,然而實際的情況不盡然如此。為了能符合各家證劵業於實際的營運活動中追求獲利極大的行為,效率的衡量可能須要同時考量縮減投入與擴張產出。

本研究應用三階段資料包絡法結合O’Donnell et al.(2008)以共同邊界方法為概念的資料包絡分析進行不同國家的經營績效與技術差距之比較。研究對象的選取以資料庫中2013年台灣、大陸、日本、香港與泰國的證劵公司為樣本,接著探討各國證劵業之經營效率,進而觀察目前的技術落差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