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建立以交叉效率為基礎之DEAHP權重決定模式

Keywords: 資料包絡分析法;分析層級程序法;DEAHP;DEA/AR;交叉效率

Abstract: 在多準則決策評估時,有許多不同的分析方式。近年來,分析層級程序法(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AHP)和資料包絡分析法(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DEA)之結合延伸出DEAHP模式,然而以DEA模式評估決策單位(Decision Making Unit,DMU)之效率時,會為每個DMU找出一組最佳權重,因此,常會有許多DMU都是有效率之情形。為了提高DEA效率衡量之鑑別度,Wang et al.(2008)使用區域保證模式(DEA/AR),增加上界及下界之比例限制。加入特徵值比例之上下限後,雖然DMU之局部權重結果會大幅降低,而提高評估之鑑別度,但模式所計算出來的,只是對DMU較有利之權重,因此本研究以交叉效率概念,其為一種同儕評估(Peer-appraisal)之方式,並取其平均數作為該DMU之交叉效率,最後提出兩個範例,皆顯示出本研究之交叉效率適合用來提供決策者參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