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支援向量機模式結合SSM/I微波頻道反演陸上颱風降水之研究

Keywords: 降雨反演;散射指數;支援向量機;颱風

Abstract: 摘要:台灣位於西北太平洋颱風之主要路徑上。每當颱風侵襲時,流域上游集水區短且急之強降雨量導致山崩、土石流發生,也在下游低窪地區造成淹水,對人民生命財產造成極大損失。因此,各防洪單位莫不期盼氣象及水利單位能提供有效用之颱風時期定量降雨強度相關資訊,以便及早進行防洪抗災相關作業。本計畫目的在颱風侵台時反演陸上降雨強度。本研究將發展一新近支援向量機法進行小時降雨強度反演。本計畫所使用資料包括微波頻道資料以及雨量資料,其中微波頻道資料為Defense Meteorological Satellite Program (DMSP)之Special Sensor Microwave/Imager (SSM/I)上被動式儀器之亮度溫度,頻道包括19.35、22.234、37.0以及85.5 GHz;另外,雨量資料來源為自計式雨量站逐時雨量資料。 本計畫將以一年為期完成研究工作。工作流程主要有八項,包括颱風資料收集與篩選、屬性定義與資料集分類、方案擬訂、單一頻道、散射指數以及支援向量機三種反演模式建立、各方案反演結果比較以及反演降雨強度模擬與討論。本研究所提出之方法論將應用於石門水庫集水區。本研究將收集近十年(2000-2009)間侵台之衛星資料以及集水區內13個雨量站雨量資料。本研究所發展之支援向量機反演模式將與單一頻道反演模式和散射指數反演模式進行比較,本研究預期所發展之支援向量機反演模式將獲致不錯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