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聖嬰南方振盪情境下遠距與近距颱風降水預測模式之研究

Keywords: 颱風;降水;聖嬰南方振盪;預測;模式

Abstract: 摘要:台灣位於西北太平洋颱風路徑上,同時受到氣候異常因素影響(如聖嬰現象),常導致異常降 水事件的發生。本計畫的目的在發展一套聖嬰南方振盪(El Niño/Southern Oscillation, ENSO)情境 下颱風即時降水預測模式,此模式將提供熱帶氣旋離台灣遠距(Long distance)時逐日預估颱風在 颱風預測路徑下,未來可能影響台灣某區域之總降雨量;而當颱風近距離(Short distance)影響時, 即逐小時預測降水量。 本計畫將以兩年為一期完成研究工作。第一年將建立近距即時降雨預測模式(Short-distance typhoon rainfall forecast model, STRF),根據 100年國科會計畫(Wei, 2012)建模過程中輸入資料 採用地面測站氣候資料以及颱風氣象資料;而在 102年國科會計畫(Wei and Roan, 2012; Wei, 2013) 時則採用衛星微波頻道之亮度溫度,然而衛星頻道非逐時刻通過台灣上空,因此在預報上有其缺 點。本計畫將改進上述相關研究,探討雷達回波結合地面氣候資料以及颱風氣象資料之可行性,並 研擬可增進降水量預測能力之最佳輸入資料。本計畫將採用新近預測技術(如小波支援向量機、調 適性網路模糊推論系統)建立 STRF 預測模式。本計畫在第二年建立遠距總降雨量預測模式 (Long-distance total rainfall forecast model, LTRF)。本計畫將設定幾種不同氣候情境,包括:(1) 聖嬰現象發生與否,即聖嬰年(El Niño)、反聖嬰年(La Niña)、正常年;(2)不分類。本計畫在 遠距離預測時,將根據 Joint Typhoon Warning Center (JTWC)之熱帶氣旋預測路徑下建立 LTRF模 式。本計畫將利用衛星微波資料以及海平面汽壓(Sea level pressure, SLP)和海表面溫度(Sea surface temperature, SST)反演相關氣象參數,包括散射指數(Scattering index, SI)、修正極化溫度 (Polarization-corrected temperature, PCT)、聖嬰指數(SOI)、Niño 3.4以及 SST指數等。本計畫將 採用新近分類技術之資料探勘法(如貝氏網路和決策樹)建立 LTRF預測模式。 本計畫完成上述 LTRF和 STRF預測模式時,將進行整合工作。本計畫為應用於實務面上,因 此近、遠距離之預測起始時刻定義為:(1)遠距離時,將以 JTWC 發布熱帶氣旋發生並且預測未 來行經路徑可能影響台灣的時間點,即開始利用 LTRF模式進行逐日預測颱風通過期間某地區之總 降水量;(2)近距離時,將以中央氣象局(Central Weather Bureau, CWB)所發布之海上陸上颱風 警報單之時間,亦即當陸上颱風警報發布時,即開始利用 STRF模式預測小時降水量(1至 6小時)。 本計畫在整合 LTRF和 STRF模式時,將再評估在近距預測時氣候變異對台灣地區所造成之影響。 一般而言,聖嬰現象在台灣地區並不顯著,因此本計畫將初步再分析兩種不同氣候情境,包括:(1) 聖嬰年、非聖嬰年;(2)不分類,完成分析後並予討論。另外,整合後的模式將模擬數場颱風事件, 以驗證模式之可行性。本計畫將以石門水庫集水區或其他區域為示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