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兩階段中央化資料包絡分析分配航線資源

Keywords: 中央化資料包絡分析;定期航商;資源分配

Abstract: 對定期航商而言,經營航線的各項海運成本、人力資源、船舶數量等,屬於航商的資源。定期航商為了追求企業最大利潤,除了設法增加營收外,降低營運成本也是關鍵。許多航商的經營策略從早期以自有船投入航線,直到近年以策略聯盟、交換與購買艙位等方式經營,均是要將營運成本降到最低。而在生產過程中的產出項,可以分為兩部分,意欲產出(desirable ouput)與非意欲產出(undesirable output),意欲產出為生產者想要或需要的產出,非意欲產出則不受生產者青睞,為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汙染、噪音等產品。近年來,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氣候變遷問題逐年加重,海運業方面,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 IMO)也針對溫室氣體排放進行研究,並擬定相關排放指標,有鑑於國際環保法規日趨嚴格,定期航商為符合法規、客戶及利害關係人的要求,發展綠色航運已成為定期航運之趨勢。因此本研究將航線碳排量視為非意欲產出,並納入模型中進行模式建構。

航運業營運績效研究多以財務績效與公司整體營運為主,少有以公司內部航線做為分析對象,且針對航商內部資源進行分配的文獻相當稀少,近年來許多文獻,透過資料包絡分析(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DEA)探討非意欲產出的狀況,但大多針對汙染性較大的行業,鮮少針對海運業進行研究。傳統DEA模型,評估各決策單位的效率,並未考量整體決策單位的效率情況,而中央化資料包絡分析(Centralized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CDEA)則以中央決策者(Decision Maker)的觀點,對整體決策單位進行評估,以達到整體決策單位的目標,也符合本研究針對定期航商內部航線進行資源分配的特性。

本研究依據定期航運業現況,配合其生產不可儲存之特性,透過運輸業績效評估架構,將定期航運業航線資源分配建構於兩階段網路模型(Two-stage Network Structures)上,以中央化DEA的中央決策者觀點,對於某定期航商進行分析,透過數學模型建構,形成兩階段中央化資料包絡分析(Two-stage Centralized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並對航商營運之亞洲區間航線進行模式驗證,了解航商在現有資源不變,並達到最適意欲產出與非意欲產出最低排放的情況下(航線碳排量),航商對各航線資源的最適分配情況。

研究結果發現透過此模式,可有效減少非意欲產出(航線碳排量)排放,並可增加航商航線收入與載運里程,而航商可因應內部資源應用方式,選擇採用月資料或季資料作為航線資源分配之參考,並可因應航線營運狀況,對航線資源進行增減,在進行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