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稅務機關稽徵效率跨國分析-共同邊界DEA之應用

Keywords: 稅務機關;稽徵效率;三階段DEA;方向性距離函數;共同邊界

Abstract: 本文旨在衡量2011年APEC及EU計31個成員國稅務機關在技術效率與稽徵技術水準之差異,應用三階段DEA作為評估方法,摒除環境變數之影響,合理評估該31國稅務機關之技術效率差異,期滿足稅務機關多樣產出、政策方針差異及經營環境不同之特性;另考量稅務機關追求稅收極大化及稽徵成本最小化之目標,須要同時考量縮減投入與擴張產出,以及各國稅務機關具不同稽徵技術水準之差異,乃採用方向性距離函數結合O’Donnell et al.(2008)以共同邊界為概念的資料包絡分析,進行不同國家之稽徵績效與技術差距之比較,以揭露各國在資源運用及稽徵技術水準之差異,進而提供稅務機關相互學習之標竿。實證結果顯示,經三階段DEA調整後,整體樣本國家共同技術效率及技術缺口率均有明顯增加。而共同邊界模型亦解釋稅務機關受資源限制及政府政策等外在因素,存在稽徵技術差距之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