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地方稅務機關績效評估–網絡資料包絡分析法之應用

Keywords: 技術效率;網絡資料包絡分析;Russell多部門網絡DEA模型

Abstract: 「地方財政患寡又不均」為地方政府面臨之重要議題;本研究以網絡資料包絡分析法(Network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NDEA)及Russell方向距離函數來評估102年我國20個地方稅務機關組織內部的稽徵效率,將稽徵作業流程歸類為開徵及稅務管理二階段,分由業務及管理部門執行完成,以深入了解組織內各部門之績效並探討資源是否有效運用,期能藉以改善稽徵機關效率,俾增裕庫收。衡量結果:(一)開徵階段:整體運作相對有效率縣市計8個,技術效率相對較差者為臺東縣;純技術效率值為1者計11個縣市,相對較差為南投縣及雲林縣。(二)稅務管理階段:整體運作相對有效率者計8個縣市,而技術效率相對較差者為澎湖縣;至純技術效率值為1者計14個,相對較差者為基隆市。(三)經整體研究發現,多數相對無效率之地方稅務機關,要達純技術效率,投入項及產出項均須從開徵階段著手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