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國國稅稽徵機關動態效率評估之研究-以中區國稅局為例

关键词: 稽徵機關;動態DEA;動態SBM;DSBM;Carry-over

摘要: 政府為了提升國民的安全及生活環境,必須致力於國防、教育、公共建設及社會福祉,這些無一不需龐大且穩定的財源,而稽徵機關效率的好壞,影響著國庫收入的多寡。本文係探討2009年至2013年中區國稅局19個單位的績效表現,利用動態SBM的特性,考慮到每期間的持續效果(Carry-over),結果指出:(1)稽徵所達到相對效率比例比分局還高。(2)稽徵單位之約聘僱人員作業成效不佳。(3)2009年及2013年相對無效率的單位比其他年度還多。(4)若以金額為變數單位及件數為變數單位作比較,其結果具有一致性。另外,透過實證研究針對個別分局、稽徵所進行最適資源配置方法之建議,包括可採取應減少員額、應減少稽徵成本、應減少未徵件數、應增加實徵件數、應增加違章審理件數及應增加公文處理件數之措施,以期達到相對有效率的境界,並可提供中區國稅稽徵機關未來提升效率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