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DEA交叉效率評估在投資組合的選取-以我國股市為例

Keywords: DEA;交叉效率;投資組合;股票市場;效用函數

Abstract: 在投資組合選擇上我們建議採用考慮效用函數之MV架構下的交叉效率評估方法,並藉由與效用函數的結合發展出一套考慮投資人偏好下的最優投資組合,為了進一步瞭解無效率的原因,本文並將整體效率(OE)拆解成配置效率(AE)、凸效率(CE)及投資組合效率(PE),透過效率的計算,證實運用最優投資組合的方式可較單一資產的投資提升整體績效,同時達到提高報酬、減少風險的目標。

Lim et al. (2014)所提出的DEA交叉效率評估MV(mean-variance)架構下的投資組合評價方法,在投資組合的股票選擇上,已被證實是有效的,但投資人對風險的偏好是有所差異的,對風險的感受及承擔能力不同,本文嘗試延續Lim et al. (2014)的架構,採用交叉效率(cross-efficiency)的同儕評估(peer evaluation)模式來取代傳統資料包絡分析法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簡稱DEA),以交叉效率的平均值來代替報酬、同儕評估的變異數來代替風險,並參考Briec et al. (2007) 的方法,將效用函數考慮進來,發展出一套考慮投資人效用下的最優投資組合的評價方法。

本文以2013年的臺灣50成份股為樣本,以考慮效用函數之MV架構下的交叉效率評估作為投資組合績效的評估,運用二階動差的投資組合基準的方法,引入個人效用函數,求得投資組合的最適權重,建構最佳投資組合,應用一個簡單的實證,說明此方法在計算上的可行性,並藉由本方法將研究成果提供投資者參考,俾能做出最佳投資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