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鱸鰻及黑鰻養殖產業現況

Keywords: 鱸鰻;黑鰻;異種鰻;生產經濟;運銷經濟

Abstract: 摘要:日本鰻是臺灣養殖重要產業之一,但礙於鰻苗資源不足,產業每況愈下,養殖業者急欲尋找替代魚種,產能異動時,衝擊了我國其他養殖物種。在鱸鰻解禁後,異種鰻養殖興起,目的為彌補日本鰻的市場需求。臺灣異種鰻養殖為新興產業,一個產業的發展,唯有生產面及經濟面雙管齊下,產業方可永續經營。因此,本研究針對產銷結構、生產技術及經營效益三方面,進行田野訪查,資訊彙整後,應用經濟學、管理學及統計學,從產、製、銷各方面進行分析,評估異種鰻養殖之可行性及市場潛力,以期瞭解異種鰻養殖產業獲利關鍵及產業現階段與未來之發展策略,做為臺灣異種鰻養殖產業發展參考。研究結果顯示,鱸鰻或黑鰻採用鰻線或幼鰻四種不同的放養策略,成本投入及獲利均有顯著差異,原因與放養規格、養殖週期及活存率有關。鱸鰻鰻線、鱸鰻幼鰻及黑鰻鰻線等三種養殖策略之單位成本投入密度均以飼料所佔比例最高,黑鰻幼鰻之養殖策略則以魚苗成本所佔比例最高。每公斤生產成本分析,黑鰻比鱸鰻高,與收成規格有關。鱸鰻及黑鰻採用鰻線或幼鰻之四種養殖策略益本比均大於1,鱸鰻平均益本比1.97,但養殖週期需3 年;黑鰻平均益本比1.51,養殖週期僅一年。運銷結構分析結果顯示,臺灣鱸鰻產業內、外銷比為6:4,黑鰻產業內、外銷比為4:6。通路商之益本比均大於1,均以零售商獲利能力最好。未來臺灣異種鰻養殖產業,在短期策略方面的建議:1.善用臺灣養殖經驗,克服目前異種鰻養殖技術層面問題,並透過臺灣加工技術,提升異種鰻產品優勢,擴大市場佔有率。2.落實水產品之驗證與追朔制度,確保產品食用安全性,提昇產品信賴度,增加我國水產品出口競爭力。3.加強產銷合作組織功能,建立異種鰻產銷資訊平台,提昇產品議價能力。4.透過4P 及4C 行銷策略,提升國內消費需求,建立基本市場需求量。長期發展策略則建議:1.創立臺灣異種鰻自有品牌,利用品牌形象拓展國際消費市場。2.積極參與異種鰻養殖國際交流,學習各國異種鰻養殖技術,提升我國異種鰻養殖生產管理能力,增加國際競爭力。3.開發多元鰻魚養殖種類,掌握生產技術,針對市場供需適時調節。4.透過產、官、學與鰻苗生產國洽談鰻苗進口供應相關協定,穩定國內鰻苗來源及需求。臺灣異種鰻養殖正處於產業生命週期的初始期,尚有許多生產與經營管理等內部議題需要克服。未來,若異種鰻列入CITES,產業發展勢必再次遭遇外部衝擊,所以,異種鰻養殖產業除藉由技術面之研發,掌握生產關鍵技術,也必須審慎考量產業發展之短、中、長期策略,以期我國鰻魚養殖產業之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