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養殖文蛤貯藏中的鮮度品質變化

Keywords: 台灣蜆;鮮度;貯藏;品質

Abstract: 摘要:本硏究探討活台灣蜆 Muller)貯藏中鮮度之變化,官能判定結果顯示於5、10、15及25G貯藏時,分別約於第13、7、4及2日後達到初期腐敗階段。在貯藏期間,pH値的變化不大,揮發性鹽基態氮(VBN)、三甲胺及氨含量均於鮮度降至初期腐敗階段後始呈現較明顯的增加,惟25D貯藏時之增加並不明顯。此外,貯藏後K値、K’値與汁液量、AEC(adenylate energy charge)値雖分別呈現上升與下降之趨勢,但其變化樣式因貯藏溫度而有所不同,且鮮度降至初期腐敗階段時各貯藏溫度所相當的測定値範圍變動大,而與官能評定結果不一致。根據實驗結果,台灣蜆於5~15G貯藏時,可歸納出VBN量超過12mg/100g大抵可作爲已達到初期腐敗階段之指標,而其他測定項目並不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