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球變遷對西北太平洋臺灣海域海洋生物地球化學與生態系統影響之長期觀測與研究(Ⅱ)---子計畫:全球變遷因子對東海及西北太平洋黑潮海域經濟洄游性魚類影響研究

Abstract: 摘要:東海陸棚與西北太平洋黑潮水域為我國重要漁場與海洋生態區之一,亦為 許多經濟洄游性魚類集結之場所。了解本海域洄游性魚類組成及豐度變化特性, 除了解析氣候變遷下海洋環境變化對洄游性魚群動態的影響,更是研究與串連微 生物循環及攝食食物鏈間的環節,可提供海洋生態動力特性與微生物循環整合模 式,進行建立所需之攝食能階參數及東海海洋生物地球化通量、環流數值模式與 海洋生態系食物網模式參數之評估。故本計畫擬透過收集我國於東海經濟海域內 作業的漁業活動資料,分析主要經濟洄游性魚類之動態(魚種組成與漁獲量),並 結合衛星遙測資料處理分析,探討海洋環境變動對洄游性魚類季、年別組成、分 布與漁獲量間關係的研究,主要研究目的有三: (1)分析東海海域之衛星遙測影像資料,並透過Jansen‐Shannon Divergence 模式與邊緣偵測法探討水溫與葉綠素鋒面之耦合特性 (2)分析主要經濟洄游性魚類之動態,包含時空間分布、魚種組成與漁獲量 變動特性 (3)透過泛加成模式(Generalized Additive Models),解析氣候變遷效應‐ENSO 與PDO現象下,海洋環境變動對洄游性魚類季、年別組成、分布與漁獲量 間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