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航運類上市公司經營績效評估模式建立之研究

Keywords: 航運類;經營績效;經營績效評估模式;財務結構

Abstract: 近年來由於資訊、科技與企業經營環境的快速變遷,使得企業面臨更多的競爭與挑戰,所以企業的經營與管理者已不能不重視如何面臨劇烈的市場競爭,航運業亦不例外。經營績效的良寙是永續經營的關鍵,影響經營績效的內、外在因素有人員素質、組織氣候、管理制度及財務結構、經濟景氣的榮枯、消費者嗜好的轉變、同業的競爭和法令的改變等,這些內、外在因素均關係著經營績效的良寙。

經營績效的評估方法眾多,評估方法中由於許多非量化資料難以取得且該資料的代表性易受質疑,因此多以傳統的財務分析方法求出個別的管理指標,況且財務報表是綜合企業經營活動的會計產物,經會計師簽證查核,是大眾最易取得的資訊,故其重要性與可靠性毋庸置疑。

近年來政府大力促使企業公開發行股票,因此企業的財務績效亦一直為社會大眾所關心,尤其在公司股票上市、上櫃之後,企業之經營績效會影響到廣大的投資人,所以建立一個可以適當衡量且簡便的經營績效評估模式是今日急為迫切的課題。

本研究乃由財務比率建構航運業之經營績效評估模式,蒐集台灣地區民國84年至民國86年之十四家航運類股票上市公司為研究樣本,民國87年至民國89年之相關資料為驗證樣本,每年度各選取二十項財務比率為研究變數,利用因素分析、集群分析、迴歸分析及多變量分析進行實證研究。研究結果﹕

1. 從財務報表所計算而得的二十項財務比率,經由因素分析縮減為五個構面,分別為財務結構力、收益力、安定力、短期償債能力及資產週轉力,能解釋總變異達86.87%。

2. 以84年至86年之因素分析所推導出的因素分數,進行集群分析,將企業分為五群,以三個年度的平均因素分數配合多變量分析及Scheffe比較法,評估各財務群組在主要財務績效因素上的差異情況,得知各企業在財務策略的著重方向及財務特性。

3. 以各因素的解釋變異佔總解釋變異的百分比作權數,建立經營績效評估模式如下﹕

再將各因素計算所得之因素分數代入此模式,即可評估航運類同年度各公司之經營績效並做同業間的比較。若作跨年度比較,亦可看出企業在產業中的定位係屬於經營績效成長狀態,或是處於衰退狀態。

4. 運用評估模式,我們得知航運類公司84年至86年度的績效排名,如益壽航業及長榮海運在三年度的排名均敬陪末座,為績效不良的群體,萬海航運則屬於績效優良的群體,但87年至89年三年度其情況如何?我們將此三家企業87年至89年度各因素的績效評點代入評估模式,得知益壽航業及長榮海運之排名敬陪末座,萬海航運則排名前三名,88年度更勇奪第一,再就財務報表的比率予以評估,結果發現益壽航業、長榮海運之經營績效確實不良,萬海航運之經營績效則優於其他企業,此當可以驗證模式之適用性及可靠性。

關鍵字:航運業、經營績效、經營績效評估模式、財務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