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資本資產訂價模式分析海運業資金成本與風險之關係

Keywords: 資本資產訂價模式;資金成本;加權平均資本成本;效率前緣;效率投資組合

Abstract: 199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給三位財務金融學者:馬可維茲,夏普和米勒,導因於馬可維茲 1952年發表的博士論文「投資組合的選擇」與夏普和林特探討資產價格的均衡結構,並且建立了所謂的資本資產訂價模型,其數學模型為: 。它表示預期報酬率與市場風險有著線性關係,而不是一般人所認為的總風險。資本資產訂價模式有著簡單卻實用的分析結構,做為評估資本報酬率與其相對應的風險,對現代投資活動描繪了一個初步的圖形,讓我們對投資、風險與報酬有大概的認知,而不再是盲目地僅以單一利率來做一個離事實較遠的評估。

然而簡單的模型總有其不夠周延的缺陷,近年來學者與研究者相繼對其提出了很多的批判,但是截至目前為止,仍沒有一個相關的模式,可以去其缺點而很有效的取代之。本研究相信,以資本資產訂價模式評估投資風險,仍有一定的可信度,在決定此投資方案的大方向上,可以提供相對有用的資訊;再輔以投資人員之經驗及行業特性做細部的分析,加上量或質的辦法進一步改善其相關缺失,其結果不失為一個簡易、明確且符合成本效益評估投資方案的方法。

近年來海運業的興盛,使得這些平時默默付出的龐大產業漸漸受到普羅大眾的關注;其巨額的資本資產使得在評估投資方案時,更應趨向謹慎,防止因草率而產生的高額投資損失,其結果將侵蝕產業的利潤與其資本結構。所以本研究以資本資產訂價模型,驗證其報酬率並估算其風險,再以計算所得出之結果評估其資金來源,最後訂定相關投資決策。至於其中的投資計畫風險( 值),則使用純粹遊戲法來估計;再將上述資料進行相關檢定後,代入加權平均資本成本,綜合以上兩項之資本要素,求出使加權平均資本成本達到最小的最佳資本結構或目標資本結構。在求取加權平均資本成本同時,輔以最佳投資組合之計算,並畫出其效率前緣。

我們以資本資產訂價模式結合公開發行之海運業,決定其報酬率、風險與資本結構等,除了對此一進入障礙高的產業分析其投資方案外,更可應用在其他相關或不同的產業,並協助投資人決定資本資產的價格,即賣方最低報酬率與買方最低取得成本間,達成損益兩平最客觀之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