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眾運輸路線服務模式構建之研究

Keywords: 大眾運輸;公路客運;數學規劃;成本最小化;服務頻率

Abstract: 本研究以系統總成本最小化為目標,發展一大眾運輸最適路線服務模式。大眾運輸具有固定路線之營運特性,但多數乘客之旅程多為其營運路線之部分區段,僅有少數乘客從路線起點全程搭乘至路線終點。因而,大眾運輸之營運路線上,各區段旅客需求量往往並不均勻。傳統班車均採取由路線起點營運至路線終點之服務方式,在需求量少之區域,常造成無效率之運作,甚至是空車運轉。

在多對多的起迄需求型態下,本研究將一大眾運輸營運路線分割為數個區間,各區間彼此組合成班車提供服務範圍之服務形式;藉數學規劃法,建立各服務形式派車頻率與系統總成本之關聯模式。其中,總成本係考量業者之營運成本與旅客之旅行成本(包含等車、轉車及車內旅行時間成本)。以總成本最小化為目標式,求解各服務形式之最適服務頻率,進而整合各分區班車服務做為該路線之最適服務模式。

本研究之數學模式本質上為一非線性整數規劃問題,實務操作上常先釋放整數限制,再將實數解小數部分無條件進到整數位以滿足限制規範,但往往造成目標函數總成本之增加。本研究另研擬以一組可行整數解為基礎,搜尋適合業者營運操作之較佳整數解之演算法,不但改善目標值,也未造成求解之額外負擔。

本研究以台南地區公路客運業者實際營運資料為輸入值,探討模式應用之結果,顯示搜尋較佳整數解演算法確有其績效,且數學模式產出結果之總成本值,亦優於傳統班車僅採用行駛全線運行之服務方式。此外,本研究亦參酌業者之實務經驗,討論基本模式之延伸應用,提升本研究模式之應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