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契約自由原則於國際海上貨物運送公約之應用

Keywords: 契約自由原則;國際海上貨物運送公約;鹿特丹規則;批量契約

Abstract: 有鑑於全球海運之發展、運輸科技的進步以及商業的趨勢,聯合國貿易法委員會 (UNCITRAL)認為國際海上貨物運送公約有整合與更新的必要,最新的國際海上貨物 運送公約─《聯合國全部或部分海上貨物運送契約公約》,簡稱「鹿特丹規則」因運而生。 從過去航貿實務以及現行國際海上貨物運送公約(即:海牙規則、海牙威士比規則及漢 堡規則)中,不難看出限制契約自由、避免濫用契約自由係各公約的主要立法意旨。相 較之下,鹿特丹規則首次將批量契約納入公約的規範之中,明顯地賦予契約當事人更廣 的契約自由幅度,不僅保留了契約自由原則之概念,又恰當地明訂限制契約自由之情 形,此種調和,可謂國際海運上創新的改變。 本研究擬以契約自由原則、鹿特丹規則及批量契約為探討核心。首先介紹契約自由 在各主要國際海上貨物運送公約之適用情形,以及各公約如何在限制契約自由與保留契 約自由之間權衡,以求平衡運送契約雙方當事人之權益,並且避免契約自由原則被濫用 的可能。再者,本文接續輔以英美法院判決為佐證,並彙整專家、學者們之訪談結果及 見解,推論出鹿特丹規則生效後,批量契約對於整體市場的運送人及託運人潛在之影 響,最後再提出本研究之建議以期提供後續研究及未來國內修法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