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進員工社會化與組織鑲嵌、離職意願之關聯探討—以臺灣海運業為例

Keywords: 組織社會化;工作鑲嵌;員工需求;離職意願

Abstract: 面對新興市場的崛起、激烈的市場競爭與不確定的環境下,如何降低組織中成員的流動率,改善成員對組織的向心力,進而增進組織整體績效,已是組織管理者必須重視的議題。因此,本研究旨在探討海運業新進成員的離職意願,並以組織社會化、工作鑲嵌、員工需求與離職意願四個構面作為探討。

本研究透過問卷調查進行研究,發放的對象為港務公司、船公司與海運承攬運送業,並以剛進入組織五年以內的成員作為研究對象,問卷共計發放220份,有效問卷160份。而資料分析採用SPSS軟體進行信度分析、Pearson相關分析與層級迴歸分析,並以層級分析驗證所提出之假說。本研究發現之結論如下所述:

一、組織社會化會正向影響工作鑲嵌。表示新進成員所受到的組織社會化的程度越高,其與組織的契合、連結、犧牲關係就會越密切。

二、工作鑲嵌對成員離職意願具負向影響效果。表示當成員與組織的連結、契合及犧牲關係越密切時,則成員越不容易產生離開組織的想法。

三、成就需求會正向強化組織社會化與工作鑲嵌之間的關聯。表示高成就需求員工,其組織社會化與工作鑲嵌的正向關係顯著高於低成就需求之員工。

四、親和需求會正向強化組織社會化與工作鑲嵌之間的關聯不成立。表示高親和需求員工,其組織社會化與工作鑲嵌的正向關係並不會顯著高於低親和需求之員工。

五、權力需求會正向強化組織社會化與工作鑲嵌之間的關聯。表示高權力需求員工,其組織社會化與工作鑲嵌的正向關係顯著高於低權力需求之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