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運業綠色航運措施之研究

Keyword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Ship pollution;Green shipping;Maritime transport;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bstract: 由於全球環境發生不正常的改變,永續發展的概念乃顯得越來越重要。海運與港口服務對促進全球 經濟成長及貿易發展,扮演重要之地位。為處理來自航運的污染,綠色概念乃成為一個可行之解決 方法。航運活動中產生的汙染物和廢棄物,加重了環境負擔及加速資源消耗。故而,環境保護和節 省資源議題,已經被企業和政治領導者廣泛討論;許多航運企業也已經開始採用綠色航運措施來因 應環境問題。海運部門目前的焦點主要是放在減少能源的消耗使用和降低空氣汙染物排放,國際海 事組織(IMO)亦在氣候變遷會議中承諾會改善海運部門排放大量溫室氣體的問題。本研究將以實證調 查,分析船公司執行綠色航運措施等相關議題;並探討航商的綠色航運措施及其效益、未來強制措 施、航商綠色航運實務作業等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