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投入產出分析模式探討我國運輸部門之產業關聯效果

Keywords: 產業關聯分析;投入產出分析模式;運輸部門

Abstract: 重大交通建設的興建完成,除了提供一般民眾便利的運輸需求外,更能有效帶動經濟的發展。各國在進行運輸建設之初,實需有一套完整的評估機制,以求投入資金建設後,亦能促進相關產業的發展。自民國80年代以後,我國對運輸部門之投資,似乎缺乏執行其對總體經濟可能衝擊的完整且長期性的評估。

本研究利用投入產出分析模式(Input-Output Model),探討我國運輸部門之對其他產業的關聯效果。經由投入產出模式中的各種誘發效果模型之應用,獲得一個可供評估與量化的經濟效果分析結果。研究結果顯示,公路運輸部門佔總運輸部門的投資金額比例最高;但在經濟效果的衡量上,以鐵路運輸部門較能帶動總體產業的發展,而水上運輸部門則屬於較具策略性發展性質的產業;另外,公路運輸及倉儲部門,則對其他產業具有較高的支援感應效果。整體來說,陸上運輸部門(鐵公路)仍是我國運輸的主力,配合各運輸工具運送原物料及產品與儲運配送,以提供一個完整的物流配送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