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兩岸直航旅客海空運運具選擇探討——以基隆至廈門間航線為例

Keywords: 運具選擇;客輪;敘述性偏好;羅吉特模式;Modal choice;Passenger ship;Stated preference method;Logit model

Abstract: 自2001 年開放「小三通」,開啟了兩岸通航之利基。「小三通」政策漸漸的滿足了兩岸探親、觀光旅客以及商務人士的需求。與 2001 年相比較,2008 年經由此一管道往返的旅客成長了 40 倍,達 466 萬人次。經由試辦「小三通」的績效,說明了兩岸往返旅客與來臺觀光的需求非常鉅大。在2008 年 11 月臺灣與大陸簽署協議後,正式開啟兩岸「大三通」,不但使兩岸直航不需彎靠他港,亦同時大幅開放大陸人士來臺觀光旅遊,此政策將使兩岸的交流活動更為頻繁。本研究旨在探討目前海運客輪業面臨的兩岸直航新契機後,如何開啟營運之初步探討。其研究目的有二:(1) 探討兩岸客輪之現況與未來發展;(2) 利用二元羅吉特模式說明消費者選擇行為模式。本研究使用敘述性偏好的問卷設計方式進行資料蒐集,利用問卷調查的資料建立消費者效用函數,以瞭解目前旅客對於臺閩兩地海運客輪服務之需求屬性與品質要求,並進而分析影響搭乘之重要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