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郵輪業顧客關係管理之研究--企業觀點與顧客觀點

Keywords: 郵輪;顧客關係管理;企業觀點;顧客觀點

Abstract: 本研究擬分兩年執行,第一年首先將以顧客觀點為基礎、郵輪乘客為研究對象,界定郵輪業關係行銷模式與郵輪乘客關係品質之關係。除了發展郵輪產業專屬之顧客關係管理衡量問卷,驗證三大關係結合策略與滿意度、信任、承諾與忠誠度等關係品質構面間之關聯以外,本計畫第一年的另一個工作重點將以填補「關係行銷模型」與「價值概念」相關研究之不足為重點。本研究嘗試結合「平衡計分卡財務構面與顧客構面關係連結」的概念,用以彌補原始關係行銷相關研究構面無法與企業財務構面連結之不足。 本研究第二年的研究重點,擬以郵輪公司觀點為基礎、郵輪公司員工為研究對象,探討一對一行銷策略的四大構面之內涵,以及其與郵輪公司行銷績效表現間之關連。此外,除了構面的建立、問項的研擬以外,本研究將進一步驗證各相關構面之信、效度與代表性。總和兩年度的研究計畫,內容分別涵蓋顧客觀點(郵輪乘客)與企業觀點(郵輪業從業人員)顧客關係管理研究,盼以此前所未有的雙向研究,發展出最適用於郵輪產業發產專屬的顧客關係管理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