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網路銀行消費者行為之研究--創新擴散理論

Keywords: 網路銀行;創新擴散;安全性;使用經驗

Abstract: 研究調查顯示,未來使用網路銀行人口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本研究以創新擴散理論為基礎,並納入使用經驗與安全性等因素,探討消費者使用網路銀行的行為。透過便利抽樣法發放網路問卷,本研究共蒐集有效問卷1030份。本研究以結構方程模式為主要研究方法,採用LISREL8.80進行驗證性因素分析和結構模式分析。研究結果顯示:「相對優勢」、「相容性」、「可試用性」、「可觀察性」、「安全性」及「使用經驗」均會顯著影響「態度」;「態度」和「使用經驗」會顯著影響「行為意圖」;「使用經驗」和「行為意圖」會顯著影響「實際使用行為」。因此,銀行管理者可透過強化消費者使用網路銀行的相對優勢、相容性、可試用性、可觀察性、安全性及使用經驗等,進而影響消費者實際使用網路銀行之行為,並可作為推廣網路銀行及制定行銷策略時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