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運產業發展政策研究-航業法修正之研析

Keywords: 航業法;商港法;法規鬆綁

Abstract: 臺灣四面環海,資源有限,大部分物資進出口必須仰賴海運運送,供應國計民生需求,實為典型海島型國家。自遷臺以後,於政府和航運公司的長期努力下,我國航運業在國際上占有一席之地。惟國際政經環境瞬息萬變,我政府須時刻檢討應對措施,以利國家發展及符合國內產業營運需求;故而,政府監督管理航業經營之航業法及其相關法規,亦需因應國內外政經情勢變化,適時提供法令修正案之準備資料與研析意見,以利提供修法並創造我國航運產業發展最有利之商業環境。本研究計畫案乃係針對航業法修正之研析,期與國際航運市場接軌,又圖提升我國海運競爭力,藉由改善制度及流程、鬆綁航業法及其子法以應航運實務管理之需,並健全航業制度及促進航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