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由經濟示範區發展與廠商吸引力指標之建立

Abstract: 台灣政府目前正大力推行自由經濟示範區(FEZ),如果一切推展順利,後續將推動整 個台灣島成為自由貿易島。如何能增加 FEZ 的吸引力以促進廠商進駐 FEZ 示範區,乃是 此政策成敗之關鍵。本研究蒐集分析企業吸引力的相關文獻十二篇,初步歸納獲得八大 類的 43 項吸引力指標,藉由李克特問卷發放回收進行因素分析及建立吸引力層級架構, 藉由層級分析得出各個吸引力指標權重,同時採用模糊語意問項以瞭解受訪廠商與機構 對於我國 FEZ 在各吸引力指標上的績效表現。結合模糊語意除模糊化後的精確績效表現 值與各指標權重,採用重要性-滿意度矩陣找出關鍵象限以投入資源進行改善。最後以 BLM 模式設計問卷,發放給我國 FEZ 潛在客戶,了解該潛在客戶的社經情況與該客戶對 於我國 FEZ 的各項吸引力指標之看法,最後進行 BLM 模型校估,找出適合我國 FEZ 廠商 選擇行為的 BLM 模式,最後提出研究建議與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