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液態天然氣(LNG)冷排水建構冷水養殖模場之研發

Keywords: 冷水養殖模場;中油冷排水;水產養殖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目標主要是應用液態天然氣(LNG)冷排水建構冷水養殖模場之研發,利用中油LNG冷卻水,建立冷水性養殖物種之示範場,並導入智慧型監控與管理系統,促進產業升級與轉型,作為台灣發展低溫海水養殖產業的重要範例。由於低溫海水屬寶貴資源,為了達到水資源、低溫及能源多段利用之目的,本計畫將完成冷水性養殖物種之示範場軟硬體設備之規劃與購置,協助並參與示範場設施設計及建置作業,搭配未來具發展性或可提升有限面積養殖獲利之物種,提高水資源及能源的利用率,達到提高收益的目的。利用奈微米機電技術製作實驗室晶片,具有微量樣品與試劑需求、低製作與檢測成本、低耗能、反應迅速、低偵測極限、準確性佳等優點,開發智慧型自動監控與管理系統,導向科學化養殖管理方式,發展創新的冷水性物種養殖新技術推廣到台灣水產養殖產業多元化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