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貨櫃併裝之風險管理-以海運承攬運送業為例

Keywords: 海運承攬運送業;風險管理;層級分析法;貨櫃併裝

Abstract: 貨櫃運輸已成為貨物運輸之主流,除了整櫃運輸外,併櫃運輸也佔有相當重

要的地位。併櫃業務是海運承攬運送業主要業務之一,故如何降低併櫃業務之風險對海運承攬運送業者而言為一重要課題。有鑑於國內外雖有探討海運承攬運送業與風險管理之相關文獻,但多未合併海運承攬運送業者及風險管理兩課題進行探討,因此本研究採用層級分析法(AHP),針對我國海運承攬運送業從事之貨櫃併裝業務,從降低攬貨階段之風險、降低海運承攬運送業配櫃時之風險與降低裝櫃作業時之風險等三個不同層面,分析各項相關風險管理策略對我國海運承攬運送業從事併櫃作業時之相對重要性。研究結果顯示,以海運承攬業為例之貨櫃併裝之風險管理策略,以「降低攬貨時之階段」之層面最為重要,其次是「降低裝櫃作業時的風險」與「降低海運承攬運送業配櫃時的風險」;評估項目以「要求託運人提供正確的貨物品名及數量」最為重要,其次較重要者依序是「拒收危險品」、「要求託運人使用堅固的包裝」、「海運承攬運送業者提供正確的貨物併櫃地點」、「要求理貨人員仔細檢查與點數」等因素。研究結果可提供相關業者與後續研究者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