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討海運承攬運送業採用文件EDI系統之關鍵影響因素

Keywords: 文件EDI系統;海運承攬運送業;區別分析

Abstract: 貨櫃運輸的發達,船舶航運時間大幅縮短,常有貨物先於載貨證券到達目的港的情況,為改善此問題,船公司研發文件EDI系統,以增進與海運承攬運送業間之文件處理效率。本研究使用擴充式科技-組織-環境架構(Technology-Organization-Environment,簡稱TOE架構),從科技特性、組織特性、環境特性與創新特性四個方面探討影響海運承攬運送業採用文件EDI系統的關鍵因素,並提出13項研究假說。本研究對象為臺灣地區海運承攬運送業者,總共寄發150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78份,有效回收率為52%。經區別分析驗證結果顯示企業規模、高階主管支持度、交易夥伴影響、相容性與複雜度為有效區別已採用與非採用企業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