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貨櫃碼頭船席與儲區間水平運輸作業模式選擇之研究

Keywords: 運輸模式;模糊層級分析法;貨櫃碼頭

Abstract: 隨著貿易全球化之發展,使貨櫃運輸的需求大增,為提升競爭優勢並降低營運成本,發展大型化的貨櫃船舶已成為航運市場之趨勢。為因應船舶大型化之發展趨勢,近年來世界各大港口為了吸引大型航商來港灣靠,無不改善裝卸機具設備,積極提升作業效率,增加對外競爭能力,以因應未來貨櫃母船大型化之靠泊需求,使成為國際航運轉運中心。然而,碼頭佈置及機具配置決定港埠服務水準,且影響碼頭作業效率及作業成本,因此,經濟且有效率之碼頭及機具配置是至關重要的。

本研究以貨櫃碼頭船席與儲區間水平運輸作業為主題,將範圍界定在岸肩載運機具於橋式起重機裝卸作業系統與貨櫃堆積場之間的連結運送,要達成提升貨櫃碼頭裝卸作業效率,同時縮短船舶滯港時間的目的,因此,岸肩載運機具支援起重機作業而進行的配合調度,即成為關鍵且重要的影響因素。

經由專家訪談以瞭解貨櫃碼頭作業現況,歸納運輸作業模式替選方案及建立層級分析架構,並以高雄港某一規劃興建之貨櫃碼頭為案例設計問卷,藉由問卷調查之數據以模糊層級分析法來進行資料分析,最後提出分析結果與最適方案,以提供給業界相關單位或後續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