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討海運承攬運送業員工採用即時通訊系統關鍵影響因素之研究

Keywords: 即時通訊;海運承攬運送業;擴充型科技接受模型

Abstract: 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即時通訊(Instant Messaging, IM)提供人們一種溝通的新管道,使用者能藉此進行線上即時的互動。伴隨使用者的增加,IM逐漸改變人們的溝通方式及習慣,如今已成為最受歡迎的網際網路溝通工具之一,其應用範圍目前也延伸至工作場所,帶給企業許多效益,如溝通效率的提升、溝通成本的降低等。海運承攬運送業接觸的產業廣泛,主要為貨主及運送人之間的媒介,其業務繁雜,須仰賴密集的溝通行為、大量的資訊傳遞等,以達到客戶對運輸服務之期望,因此,若能利用IM使其業務推廣及運作之效率提升,將能增加客戶滿意度,帶給公司更大效益。

本研究旨在以擴充型科技接受模式為基礎建立研究模式,據以探討海運承攬運送業員工採用IM的關鍵影響因素,建立研究模式,並以臺灣地區海運承攬運送業員工為研究對象進行實證分析。研究結果發現,知覺安全性對知覺易用性和知覺有用性有顯著正面影響;知覺易用性、知覺有用性對態度有顯著正面影響;知覺安全性、態度以及主觀規範均對使用意圖有顯著正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