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定期航運公司服務品質與企業聲譽對信任、顧客滿意度與忠誠度之影響

Keywords: 定期航運;服務品質;企業聲譽;滿意度;結構方程模式

Abstract: 定期航運業具備艙位不可儲存之特性,亦即當船舶離港後,該航次未使用的艙位即無法儲存以供下個航次使用,尤其在隨著船舶大型化的趨勢下,定期航商必須設法提升貨物裝載率來達到規模經濟,因此,顧客滿意度與忠誠度的議題近年來漸受重視,本研究旨在從定期航商主要顧客群的觀點來探討定期航運公司服務品質與企業聲譽對信任、顧客滿意度與忠誠度之影響。

本研究利用結構方程模式(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來建立研究模式,並透過問卷抽樣調查之結果進行模式驗證,研究結果顯示,定期航商的企業聲譽對信任、服務品質及滿意度皆有正面顯著之影響;定期航商之服務品質對信任及顧客滿意度亦有正面顯著之影響,顧客滿意度則更進一步影響顧客忠誠度。最後本研究根據結果對學界與實務界提出理論與實務上的建議,以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