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定期航商專用碼頭經營績效評估之研究-以某全球性航商為例

Keywords: 貨櫃碼頭;績效評估;資料包絡分析法;保證區域模式;Malmquist指數

Abstract: 根據2008年全球貨櫃碼頭營運商統計資料,前20大國際貨櫃碼頭營運商之營運量佔全球港口貨櫃吞吐量的44.1%,其中超過一半來自定期貨櫃航商之自營碼頭。許多定期航商紛紛設置專用碼頭來減少船席等待時間與碼頭相關營運成本。由於碼頭投入產出變數相當多元,因此,本研究使用可同時考量多個投入產出變數的資料包絡分析法(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DEA)來分析碼頭經營績效。在實證研究中,本研究以某定期航商為例,研究選取的投入指標包括橋式起重機數、門式機數、貨櫃場員工數、冷櫃插座數、貨櫃場堆積容量(TEU)等五項,做為績效評估之投入變項;同時,以貨櫃裝卸量作為績效評估之產出變項。並應用DEA之CCR與BCC兩種基本模式評估其碼頭生產、技術與規模效率值,並分析其規模報酬、差額變數等情況。此外,為減少傳統DEA乘數過於自由的問題,本研究另加入保證區域 (assurance region, AR) 模式,並利用交叉效率模式客觀地計算出乘數上下限,使研究結果能更反映實務狀況。最後加入可分析跨期效率值的Malmquist生產力指數,使研究分析跨期效率並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