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討定期航商長期租賃貨櫃關鍵決策因素之研究

Keywords: 定期航運;貨櫃租賃;模糊層級分析法

Abstract: 因應市場及運輸需求的波動,定期航商常須調整可用貨櫃的數量以供貨主裝載貨物。而除了購置貨櫃以外,定期航商另一重要取得貨櫃的來源為貨櫃租賃。全球貨櫃中有超過四成的比率為貨櫃租賃公司所管理的貨櫃,且主要的客戶皆為航商。隨著時間的發展,貨櫃租賃市場從短租、概括租賃等方式,近年來逐漸改變為以長期租賃為主的方式,本研究旨在探討定期航商在長期租賃貨櫃的關鍵決策因素。由於相關因素多且複雜。本研究依據文獻探討與與專家訪談,彙整各種影響航商長期租賃貨櫃的考慮因素整理出「財務成本」、「操作管理」、「供應商選擇」、「風險控管」四項評估構面,據以構建層級架構;接著以國籍三大定期航商為對象進行實證研究,並分別利用傳統與模糊層級分析法計算各評估準則及各因素之權重及整合兩組數據並進行比較。實證結果顯示,最重要前五項影響因素依序為「貨櫃租賃損害修理計畫」、「租賃年限延長之選擇權」、「貨櫃租賃期限彈性」、「租率」、「還櫃附加費」。可供航商在簽訂長期貨櫃租賃合約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