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共同邊界法評估全球主要貨櫃港口經營效率之研究

Keywords: 共同邊界麥氏生產力指數;績效評估;貨櫃港口

Abstract: 定期航運已經成為跨國貨物運輸的主流,為了使貨物在海上以及陸上之間順利轉換,貨櫃港口在航運產業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然而就港口經營而言,機具設備、船席和儲區皆具有明顯服務不可儲存之特性,閒置的船席及儲區空間將導致碼頭營運績效降低。為了保持競爭力,各貨櫃碼頭營運商皆會致力於生產技術與策略之改善,提升港口之營運績效,因此營運績效的衡量為十分重要的課題。進入二十一世紀,中國經濟實力迅速崛起,帶動中國各產業的發展其中也包含海運業;而在世界前二十大貨櫃港中位在中國地區的港口就佔了九座,顯示了中國海運業的堅強實力。因此本研究將中國地區港口自成一組並與歐洲、美洲、以及亞洲地區主要貨櫃港口作為評估決策單位進行績效衡量。本研究選取三項投入變數(貨櫃船席長度、橋式機數目及貨櫃碼頭面積)與一項產出變數(貨櫃裝卸量)作為效率衡量指標,並使用「資料包絡分析法」(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DEA)進行單期效率分析,並以共同邊界效率前緣來衡量Malmquist生產力指數(MPI),來分析港口跨期的營運績效。實證結果發現,歐洲、亞洲、美洲及中國地區貨櫃港口,在營運技術方面有顯著之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