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貨櫃碼頭岸肩與儲區間運輸模式選擇之研究

Keywords: 多準則決策問題;模糊分析層級程序法;貨櫃碼頭管理;貨櫃運輸;Multi-criteria decision making;Fuzzy AHP;Container terminal management;Liner shipping

Abstract: 岸肩與儲區間之貨櫃運輸屬於船邊裝卸作業的一環,選擇適當的運輸模式不 僅可以有效疏解船邊貨櫃擁塞狀況,更可與儲區起重機具充分搭配,提升整體作 業效率。實務上可用於岸肩與儲區間之貨櫃運輸模式相當多元,各具不同的作業 特性與建置成本。決策者必須權衡若干相互衝突的準則選擇最適方案,故此問題 本質上屬於一多準則決策問題。有別於以往針對特定運輸模式作業進行最佳化的 研究,本研究嘗試建立客觀的分析層級架構,據以評選各項貨櫃運輸模式。為驗 證分析層級架構之實用性與合理性,本研究以高雄港某一新建之貨櫃碼頭為對 象,以模糊分析層級程序法進行實證研究。研究結果顯示,拖車搭配儲區門型機 為最適合該貨櫃碼頭之方案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