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軸心區位與配置模式應用於定期貨櫃航線規劃之探討

关键词: 航線規劃;軸心區位與指派模式;軸輻路網;定期貨櫃船公司

摘要: 定期航運公司航線服務通常透過系統化方法進行規劃,利用航線服務提供廣泛的服務範圍。而定期航運航線服務中,解決軸心區位問題已有許多發展之模式,各模式間有不同特性。本研究利用軸心區位與配置模式應用於定期航運公司航線規劃,軸心區位與配置模式可分成單一指派與多重指派兩類,單一指派問題指每一個節點只能指派給一個轉運點進行流量傳遞;而多重指派問題則沒有限制一個節點可由幾個轉運點來進行流量間傳遞。整個網絡將發展成完整的軸輻網路,並網絡間會因經濟規模之特性,而產生成本折扣係數。

配合遠洋定期貨櫃航線的特點,本研究提出雙向單一指派混合整數規劃模式,以最小運送總成本為目標式,搭配航段上總成本與集貨單位貨櫃運送成本計算,可免除設定折扣係數,並可達到經濟規模之特性。本研究整理並提出可能影響船舶靠港選擇之影響因素,包括母船彎靠港數、貨量多寡、轉口裝卸折扣率、船舶固定租金及燃料費。透過簡例之測試,找出影響本模式之因素。最後本研究將模式應用於兩個案例中,包含遠東到地中海航線及遠東到美西內陸航線。以傳統純海運案例分析並將簡例測試影響船泊靠港選擇之因素代入分析,包含母船彎靠港數、貨量多寡及轉口裝卸折扣率;另一案例則將規劃路徑延伸至內陸點,亦將影響因素帶入分析。總之,所提出的模型可以幫助定期航商規劃全球範圍內更好地配置決定,以及更準確估計定期貨櫃服務航線航行中的固定成本和變動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