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Q方法探討訪客對橘色港口認知類型之研究

Keywords: 港埠;橘色;幸福感;Q方法;Port;Orange;well-being;Q method

Abstract: 優質的港埠經營對國家經濟與形象有顯著的影響。黃色小鴨以療癒幸福印象進駐臺灣港口對港口經營策略帶來嶄新的衝擊。港埠自此與幸福感意象產生連結。港埠存在對國家經濟成長之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港埠發展過程中決策者往往較著重港埠「貿易經濟」功能,卻少關注其他非貿易面向。近年來,為提升港埠國際競爭力,發展觀光遊憩逐漸成為積極進行的發展方向。幸福感的代表色是橘色,是港埠經營新方向。因此本研究目的探討橘色港口認知類型。由於初探性質,採取Q方法。以有效樣本28位訪客為對象,進行Q分類。研究結果發現訪客對港埠幸福意向的認知有五種類型,包括「賞景放鬆型」、「闔家同遊型」、「自在觀光型」、「療癒潮流型」與「懷舊感動型」五類。上述類型可協助政府單位、港埠公司及港埠相關企業管理階層重新建構幸福港口意象,提升港口企業形象與競爭力之另類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