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具切換式含氧感測器LPG引擎之空燃比控制

Keywords: 化油式LPG引擎;燃料動態模式;空燃比控制;切換式含氧感測器

Abstract: 摘要:面對日益嚴苛的環保法規,汽車燃料控制系統必須提供更精確的空燃比控制(Air-Fuel Ratio Control),以提高燃燒效率,降低廢氣排放量,使觸媒轉化器得到最佳的觸媒轉換效率,以達到改善空氣品質的目標。

本實驗建立以曲柄軸角度為取樣基礎的系統模式,可減少因操作條件改變造成的系統模式誤差。實驗結果顯示,暫態控制可有效補償燃料流量之暫態變化,並有效抑制輸出空燃比的暫態誤差;週期性回授控制可在穩態時微量控制燃料供應量,降低系統的穩態誤差,抑制極限循環的振幅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