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具環型聚光鏡之高解析度微質點影像測速儀

Keywords: 微質點影像測速儀;微流道;發光二極體;流場速度;聚光鏡

Abstract: 摘要:影像質點測速系一種利用流場內質點數位影像以分析其在特定時間內之質點位移,進而分析流場速度分布之實驗量測法。此法具非侵入性及全域式速度量測等特性。一般質點影像測速儀由雷射光源、具雙重曝光功能之數位相機、電腦所組成。一般以脈沖雷射作為其光源,以滿足高亮度需求。然而,脈沖雷射卻有設備昂貴、體積龐大、保養不易、易造成使用人員傷害等缺失。本研究著眼于發光二極體高效率、高頻率響應以及冷光等特性,利用高功率發光二極體配合控制、散熱元件,取代脈沖雷射。更藉由心型環狀聚光鏡取得清楚質點影像。完成廉價、輕薄短小、操作簡便且安全的新型微質點影像測速儀。本研究試以具圓柱檔塊結構之微流場作圍觀測對象,并成功觀測得微流體之層流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