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熱處理對T91、T92鋼潛變性質之影響

Keywords: 超臨界電廠;T91;T92;顯微組織;高溫定負載 super critical power plant;T91;T92;microstructure

Abstract: 本實驗針對超臨界電廠常用的T91及T92合金鋼進行不同溫度之熱處理,觀察其顯微結構並量測試件硬度差異,且以高溫定負載試驗進行材料壽命評估及探討材料劣化主因。實驗結果顯示,在熱膨脹儀試驗中,改變升溫及降溫速率,T91及T92管材其Ac1及Ac3的溫度會隨著升溫速率的增加而升高,Ms及Mf的溫度會隨著冷卻速率的增加而下降。T91及T92經相同溫度熱處理,兩者晶粒大小及顯微組織差異不大,而硬度值T92略高於T91。由TEM觀察得知,T91及T92經正常化處理後生成板條狀麻田散鐵,並伴隨些許MX碳化物或碳氮化物,經回火後生成鉻碳化物於先前沃斯田鐵邊界及板條麻田散鐵邊界。而定負載試驗結果顯示,T91經低溫正常化後回火之試件潛變強度最差,而T92經低溫正常化後回火之試件潛變強度最佳。觀察定負載後試件之顯微組織發現,試件當中有許多夾雜物,經高溫定負載後會脫落形成孔洞,之後沿晶界成長形成裂縫,推測其為導致材料在高溫負在下劣化的原因之一,而斷裂之試件前端有晶粒再結晶的現象,而後段部分可發現應變導致晶粒平行應力方向變形。材料定應力斷裂時間短時,其裂縫生成的數量較多且多沿晶粒成長。而定應力斷裂時間長之試件,其孔洞在晶界上生成的數量明顯較多。而潛變破裂的形式為延性窩穴狀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