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模擬T91及T92銲件熱影響區組織其潛變特性研究

Keywords: T91;T92;高溫定負載試驗;顯微組織; T91;T92;creep;Microstructure

Abstract: 本研究使用T91及T92超臨界鍋爐管材,利用紅外線加熱爐瞬間升溫的特性,模擬銲道兩側不同溫度熱影響區組織試件,經銲後回火及時效處理後,進行1000小時之高溫定負載試驗,瞭解熱影響區組織長時間在溫度與應力之作用下,其顯微組織與機械性質的改變。高溫定負載之結果可知T92相比於T91有較好的高溫抗潛變特性,材料在高溫低負載之環境較容易發生潛變破裂,溫度相比於負載對於材料抗潛變特性的影響較大。經高溫定負載後,各個熱模擬試件硬度值皆有下降的趨勢,隨著環境溫度升高,硬度下降的幅度也較大,此外,發生潛變破裂試片,靠近破裂位置硬度大幅下降,中段位置硬度下降幅度較小。SEM顯微組織結果顯示,潛變破裂前端之晶粒轉向平行應力方向並被拉長細化,且發生再結晶的現象潛變斷裂的時間越長,再結晶現象而導致新生細晶粒越多,且晶粒組織較細小,使材料軟化。未潛變斷裂之試片析出物較密集,可以發現潛變孔洞沿晶界生長,並平行負載方向呈一直線的排列聚集。由EBSD的結果,T91-860A試件經650OC-60MPa定負載試驗,斷裂前端有許多細小的晶粒組織,為明顯之再結晶現象,與SEM金相觀察之結果相同。觀察破斷面發現斷面呈現不規則起伏之窩穴組織,為延性破壞特徵。當潛變斷裂之時間增長其試片之斷裂面積縮減率較小,潛變斷裂時間短其斷裂面積縮減率則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