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散裝超輕便極限型船市場與BSI指數之預測

Keywords: 散裝航運;傭船決策;波羅地海超輕便極限型船指數;Bulk shipping;Chartering decisions;Baltic supramax index

Abstract: 散裝航運市場中,近年以次要乾散貨相關指數變化最頻繁。本文分析波羅地海超輕便極限型(Supramax)船市場,針對波羅地海超輕便極限型船指數(BSI)進行預測,期能精確掌握此市場運價趨勢,以降低航運市場風險。主要採用灰色理論之灰預測GM(1,1)模式,構建波羅地海BSI 指數預測模式,進行實證分析。為探討預測精確度,以指數平滑法與之比較,並以後驗差檢驗模式進行分析。實證結果顯示,整體而言,BSI 指數未來三季(2008 年一月至九月)將朝上漲趨勢發展。就平均精確度而言,灰預測GM(1,1)模式預測結果優 於指數平滑法。研究結果可以提供船東或傭船人作為傭船決策之參考。